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机构运动控制与检测 >> 研究队伍 >> 正文

彭健——博士

2015年10月12日 08:33  点击:[]

 

 

★个人简介  

彭健,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教师,博士、高级工程师。曾在多家科技企业任职位,有丰富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20多篇,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主要教授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等课程,参与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移动机器人大赛等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

 

★教育经历  

1987.9~1991.07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机电系工业设备安装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5.09~1998.01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8.09~2002.12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工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04~1998.05渝州大学机械工程系助教、讲师;  

2001.06~2003.04重庆市科协,电脑集团,苦丁香软件公司,副总经理、经理  

2003.04~2004.05重庆市科协,电脑集团,天极信息有限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2004.05~今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

其他企业任职情况

国际济丰集团(美),上海济丰寰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技术经理,从事互联网应用系统研发。  

重庆东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从事高级数据存贮技术研究。  

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高级研发经理,从事数据存贮管理技术、视频监控及存贮设备、视频监控软件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的研发工作。  

重庆思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互联网及云技术的研发。  

★研究方向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电一体化技术,软件工程,互联网技术  

★负责或参加的部分研究项目  

部分纵向项目

[1]2002-2004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重庆市信产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天极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产业化》项目,项目经费30万元。  

[2]2003-2004年,在重庆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邮电学院一起主持完成渝中区科委《数字渝中建设市场化运作方案》软课题项目研究,项目经费10万元。  

[3]2002-2004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信产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天极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CMS4i的产业化》实施,项目经费100万元。  

[4]2003-2005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2003年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招标项目《互联网内容发布与管理系统》,项目经费100万元。  

[5]2004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重庆市信产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天极内容管理系统CMS4i产业化》项目,项目经费15万元。  

[6]2014年,重庆市科委农业科技转化项目(重点),《“农企宝”农业电子商务云平台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经费60万。  

部分产品研发项目

1)1996-1997年,研发《重庆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驾驶员考试自动阅卷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  

2)1998-1999年,研发《中小学考试自动阅卷、登分及管理系统》,在重庆市多所重点中学使用。  

3)1999-2000年,研发《川仪六厂技术资料及数据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本项目是先锋电子公司承担的川仪六厂ERP项目的一个部分。  

4)200年,重庆建设集团的《枪身零件枪号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可识别枪身上刻印的数字号码,帮助工厂监控枪支零件及整枪的去向。  

5)2000年,研发一个基于神经网络的可进行自学习的手写字符识别系统,并应用于秦皇岛铁路分局的《机车车辆检查卡片自动录入管理系统》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2001-2002年,在苦丁香软件公司,主持开发《苦丁香多媒体教育网3.0》和《苦丁香智能排课系统2001》两个在业界比较著名的教育软件产品,市场反映良好并销售了数千套。  

7)2002年-2003年,苦丁香软件公司,主持研发了苦丁香公司《经鼎系列财税软件》,该系列软件是面向政府财政管理的应用软件,包括政府会计集中核算、国库集中收付、农业税征收管理等。其中,《苦丁香农业税征收管理系统》在重庆江津、合川市和广西南宁、玉林等多个地市区得到了推广应用,受到用户好评。  

8)2005年,主持研发《重庆移动万州分公司“惠农”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各个与农业相关部门(包括区级机关、基层农技站、乡村街道等)的信息收集管理起来,向农民发送有用的农业科技和农村政策等信息。  

9)2008年,普安科技(INFORTRENDTECH),主持研发《磁盘陈列管理系统》,用于管理普安旗下磁盘阵列产品的固件、配置服务等的管理。  

10)2008~2010年,主持研发安业科技(SURVEON TECH)系列NVR、IPCamera、VMS等产品,智能视频分析系统。  

11)2010年~2012年,重庆思辨科技,主持研发海王生物、海王健康科技、星银医药、重庆机电集团等企业的ERP及互联网营销系统。  

12)2013年,重庆思辨科技,主持研发重庆市农委《重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管理云平台》。  

13)2014年,重庆思辨科技,主持研发重庆市农委《“农企宝”重庆农业电子商务云平台》。  

14)2014年,重庆思辨科技,主持研发重庆市商委《“渝商宝”重庆商业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云平台》。  

部分论文、著作、成果

1) 彭健,汪同庆,叶俊勇,杨波,居琰,任莉,“基于神经网络的在线计算机图象识别系统”,光电工程,2002年第5期。(EI收录)  

2) 彭健,汪同庆,杨波,叶俊勇,居琰,任莉,“一种单色表格的快速分割方法”,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5年  

3) 彭健,汪同庆,居琰,叶俊勇,杨波,任莉,“粗糙集理论在字符识别中的应用”,计算机工程,2002年11期。(EI PageOne收录)  

4) 彭健,汪同庆,居琰,叶俊勇,杨波,任莉,“一种单色表格快速分割方法及其在轮轴维修卡片自动录入系统中的应用”,计算机工程,2002年11期(待发表)。(EI PageOne收录)  

5) 杨波,彭健,叶俊勇,刘建胜,汪同庆.“枪号识别系统设计”.重庆大学学报,2001,24(5):139—141.该文入选《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文献》第三卷  

6) 叶俊勇,汪同庆,彭健,杨波,“基于伪二维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人脸识别(EI收录)”,计算机工程,2003(EI收录)  

7) 居琰,汪同庆,彭健等,特征融合用于手写体汉字识别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2(EI收录)  

8)普通高等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和普通高等院校机械类精品教材《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冯浩,汪建新等主编,彭健等任副主编,2009-6-1,ISBN9787560953656。  

下一条:李平——博士

关闭

图文资讯

最新报道